• 脑瘫(大脑性瘫痪,脑性瘫痪,婴儿脑性瘫痪)

    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也称婴儿脑性瘫痪(infantile cerebral palsy),是先天性运动功能障碍及姿势异常临床综合征,我国脑性瘫痪专题座谈会(1988)提出脑性瘫痪的定义是:婴儿出生前到出生后1个月内发育期

  • 颅内海绵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畸形,脑内海绵状血管瘤)

    海绵状血管瘤是指由众多薄壁血管组成的海绵状异常血管团,这些畸形血管紧密相贴,血管间没有或极少有脑实质组织。它们并非真性肿瘤,按组织学分类属于脑血管畸形。

  • 脑挫裂伤

    脑挫裂伤是指暴力作用于头部,造成脑组织的器质性损伤。包括挫伤和裂伤两种病理类型。它是颅脑损伤后在大体解剖和CT上最常见的一种损伤,通常为多发并伴有其他类型的颅脑损伤。脑挫裂伤可发生于受暴力直接作用的相应部位或附近,产生冲击伤,但是通常发生严

  • 锁骨下动脉-腋动脉瘤

    锁骨下动脉远端的动脉瘤常常累及第1段腋动脉,称为锁骨下-腋动脉瘤(subclavian-axillary aneurysm),最常见的原因是颈肋和纤维索带所致的胸廓出口综合征,多见于青年女性,以右侧者多见。

  • 冠状动脉异常起源于肺动脉

    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是指1支冠状动脉或其分支(左前降冠状动脉或左回旋冠状动脉)或2支冠状动脉起源于近端肺动脉干或极少数起源于近端右肺动脉。在正常发育过程中,肺动脉干也长出冠状动脉芽,但通常退化消失,左或右冠状动脉丛未与主动脉窦芽连接,而与肺

  • 颈动脉创伤性栓塞

    颈总动脉是头颈部的主要动脉干,在甲状软骨上缘分支为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创伤性栓塞的发病率以颈内动脉较高。因颈内动脉主要为脑和视器供给血液,故栓塞后果较严重。颈内动脉栓塞可发生于其颈段、岩骨段、海绵窦段或床突上段。据70例的分析,发生于颈段者

  • 先天性冠状动脉瘘

    先天性冠状动脉瘘(congenital coronary artery fistula)为冠状动脉与心腔、冠状静脉窦或其分支、上腔静脉、肺动脉、肺静脉之间的非毛细血管床性的异常交通。

  • 丘疹性血管增生(丘疹性血管形成)

    丘疹性血管增生(papular angioplasia)1970年由 Wilson Jones和Marks首先提出此一病名。在此以前曾发表过本病2例,1例由Winer和Levin以Kaposi肉瘤报告,1例由Peterson等以非典型性化脓

  • 匍行性血管瘤

    匍行性血管瘤(angioma serpiginosum),病因不明。发病机制还不清楚。皮损特点为细小,铜色到鲜红色斑点,倾向演变为丘疹,成群发生,形成小环状或匍行性外观。

  • 后天性动静脉瘘

    动脉和静脉之间存在异常通道,称为动静脉瘘。后天性动静脉瘘多因外伤等引起,亦可因动脉瘤破裂感染所造成。由于动脉的血液正常孔道流入伴行的静脉,可造成瘘的局部血管病变和瘘局部、周围循环和全身系统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