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伸指肌腱损伤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如指浅屈肌腱断裂相应指近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指深屈肌腱断裂,表现为远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指深浅屈肌腱均断裂,则远近

  •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急性骨髓炎)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acute hematogenous osteomyelitis)也称急性骨髓炎,因为多数病例系化脓细菌经血行侵袭骨髓内结缔组织所引起的炎症。少数从邻近软组织感染扩散而来或继发于开放骨折。若不及时治疗,会使骨结构破坏发生残

  • 胸-腰椎爆裂骨折

    由多个运动节段组成的脊柱,在遭受过度的运动或外力时即可引起损伤。致伤暴力包括过度的前屈、后伸、挤压、分离、剪切和旋转力等,凡超过生理极限即可引起损伤。按照Denis三柱概念,爆裂骨折已成为脊柱骨折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一型,如处理不当,易引起

  • 肩峰下撞击征(第二肩关节,肩峰下关节)

    DeSeze和Robinson等(1947)对肩峰下的特殊构造以及大结节的运动轨迹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第二肩关节的命名。欧美文献中又称其为肩峰下关节。

  • 单房性骨囊肿(孤立性骨囊肿)

    单房性骨囊肿(solitary bone cyst)囊内为一单腔,里面衬以薄膜并含草黄色液体。骨囊肿常位于肱骨和股骨上干骺端,囊壁多因外伤甚至病理骨折后意外发现,或股骨上端病变常因步态异常引起注意。

  • 掌指关节脱位

    掌指关节是由近节指骨基底、掌骨头、掌板、侧副韧带、副侧副韧带及关节囊所组成的双轴关节,具有屈-伸、内收-外展和一定量的环绕回旋运动。其中,屈-伸运动幅度最大。掌指关节脱位多见于拇指和食指,发生于其他手指者少见。且多为掌侧脱位,背侧脱位者罕见

  • 第一掌骨基底部骨折脱位(Bennett骨折脱位)

    第1掌骨基底部骨折脱位又称Bennett骨折脱位,是一种极不稳定的骨折。拇指腕掌关节是由第1掌骨与大多角骨构成的鞍状关节,灵活而稳定。当第1掌骨处于轻度屈曲位,受到纵轴上的外力作用时,于第1掌骨基底部产生一个骨折线由内上斜向外下方的关节内骨

  • 梅毒性骨软骨炎

    梅毒的病原菌为梅毒螺旋体,其中60%的患者可有骨与关节损害。其属于性病的一种,新中国成立后此病已被消灭,但近年来又有死灰复燃之势。

  • 小儿脊柱裂

    脊柱裂(spina bifida)是妊娠早期、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受到影响而至脊椎管的一部分没有完全闭合的状态,是一种常见的先天畸形。脊柱裂是造成婴儿死亡和终身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本症的防治非常重要。

  •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很罕见,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它畸形同时存在,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当独立存在时,常累及双侧肘关节,发病与性别无关。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