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60% 的孩子都缺锌!你被忽悠了多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7-06-14 10:24:28举报

孩子不爱吃饭,那是缺锌

头发少出汗多,还是缺锌

睡眠不好,依旧是“缺锌”来背锅

……

似乎孩子出现的任何不适,

都能跟缺锌扯得上关系

锌:我做错了什么

 
移除

你家孩子真的缺锌吗?

小薇知道,爸妈们都被广告宣传的“中国 60% 的孩子都缺锌”的标语吓坏了,生怕自己孩子就在这六成里,于是一股脑地给自家孩子补锌。

但是你知道吗,这个数据是17年前的。

2000年,某项研究以当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为参考值,抽血检查发现儿童缺锌的比例达到了62.9%!

然而到了2013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更新了儿童每日锌的推荐摄入量:足足比2000年少了一大半!

来个表格形象对比下2000版和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区别: 

 
blob.png
移除

于是,小薇就要出个判断题了:

依据新标准,已知2~6岁儿童每天锌的摄入量平均值都达到了 6.6 mg/d,得出中国学龄前儿童普遍不缺锌,是对还是错?

其实,基本上咱家孩子还真不缺锌~

 
移除

若孩子真缺锌了,怎么判断?

虽然绝大部分孩子都不会缺锌,但要真缺锌了,父母们也得及时发现才行。

那如何判断呢?看症状还是看微量元素检查?事实上,光靠任一项都不靠谱。

1、 看症状

数一数缺锌的症状:偏食、厌食、不爱吃饭;反复口腔溃疡;头发少出汗多;发育慢,个子矮;皮肤干燥;……

小薇得承认,这确实是缺锌的表现,但是,这些症状其他原因也能引起。仅依据症状就得出孩子缺锌的结论,还是太武断了。

就说孩子不爱吃饭,有可能是天气热、胃口不好;也有可能是饭前给孩子吃太多零食了,到了饭点孩子根本吃不下;还有可能是——你的手艺不佳,孩子不爱吃你做的饭┑( ̄Д  ̄)┍。

2、 看微量元素检查

微量元素检查主要有:头发检测、指血检测和静脉血检测。

诚然微量元素检查是判断孩子是否缺锌的一个依据,但是即便检查显示锌含量不达标,也不能得出孩子缺锌。

因为:

①锌在人体各部位的含量都是不同的,大约60%在肌肉,不到0.5%在血液;

②血锌的含量不是固定的,饮食、情绪等都能让其产生波动。一天内血锌的波动率达到20%。

所以,单靠微量元素检查是不能反映全身的营养状况(是否缺锌)的。

3。 到底怎么判断孩子缺没缺锌?

先看孩子的日常饮食是否均衡。

饭也吃,各种海产、动物的内脏也时不时地吃一些,孩子基本就能从每日的饮食中获取足够的锌。

小薇又列了一张常见含锌量高的食物表,方便家长们计算孩子每天吃的食物含锌量是否足够。 

 
移除
blob.png

若是孩子平时饮食不均衡,家长们就算一算日常的锌摄入量是否足够;然后再注意是否有缺锌的表现;最后再去做个微量元素的检查。

综合下,如果这三者都显示出缺锌的特征了,那就表明孩子可能真缺锌了。

 
移除

补锌该怎么补?

既然孩子真缺锌了,那就开始着手补锌。

1 、首选食补呀

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有意识地多增加上述表格中含锌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动物性食物如鱼、肝、肉以及海产品如鱼、虾、贝壳类等。

当然啦,食补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2 、补充锌剂

这是比较直接的方式,不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其实在医院检查微量元素的时候,若是结果显示缺锌,医生在综合孩子的饮食情况以及症状表现后,诊断孩子缺锌了,也会开出锌剂的。

注意哦,补锌过量可不是好事。不仅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特别是铜的代谢,若是补充过量导致锌中毒(虽然不容易达到),还会有恶心、呕吐、腹泻、发烧和嗜睡等毒副症状。

3 、禁烟也很重要

虽然补锌扯上禁烟有点无厘头,但确实是有科学依据的

烟所释放的烟雾中有一种重金属——镉,它会影响锌在人体内的吸收和作用。

所以,孩子补锌,大人也得做出贡献——禁烟。

总之,

只要孩子能好好吃饭

基本上是没“缺锌”的烦恼的~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