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O型腿/X型腿,是缺钙吗?需要矫正吗?3种情况别大意!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3-23 13:41:41举报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一双笔直、修长的腿,所以,在宝宝出生、成长过程中,总有家长感到疑惑:


宝宝怎么长着一双“罗圈腿”?

宝宝越大腿越歪,看起来像个X,怎么办?

……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O型腿/X型腿?要不要进行矫正?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宝宝的O/X型腿是怎么回事?


O型腿和X型腿可以说是小儿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了。


  • O型腿,指宝宝站立时双脚并拢,膝关节内侧无法接触,看起来像个O,即我们俗称的“罗圈腿”。

  • X型腿,指宝宝站立时双膝并拢,但小腿分离,踝关节内侧无法接触,看起来像个X,也称“碰膝症”。


▲ 正常-O型腿-X型腿(照片由医生提供)


一般来说,人的下肢力线由股骨头中心至踝关节的中心,正常会经过膝关节的中心。而我们所谓“O型腿”、“X型腿”,就是指下肢的力线没有经过膝关节的中心,而在膝关节的内侧或者外侧。


看到这,很多家长都会担心:我家宝宝可不就是O型腿/X型腿吗?


实际上,大部分宝宝都会经历由O型腿→X型腿→直腿的正常生理发育阶段。


第一阶段:天然O型腿(0~18月龄)

大部分宝宝出生时都是O型腿,这是由于被包裹在子宫里时的姿势造成的正常现象,且在一段时间内仍会保持这种弧度。

第二阶段:O型腿改善期(18月龄~2岁)

当宝宝学会走路后,膝关节有了负重的应力,O型腿会开始逐渐改善。

第三阶段:X型腿显现期(2~6岁)

随后,因受到生长发育、负重、姿势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宝宝逐渐发展为不同程度X型腿,且在4岁左右最为明显。

第四阶段:正常腿型养成期(7岁以后)

大部分孩子的腿型会在7~8岁左右慢慢回归正常,且基本确定下来。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成年人都能长成一双线条挺直的腿,有些人成年后依然有轻度的X型腿,也属于正常现象。


P.s. 生理性的O型腿/X型腿可以随生长发育逐渐自我纠正,但如果家长仍旧担忧,也可带宝宝到小儿骨科进行检查。


警惕「病理性」的O型腿/X型腿


虽然大多数的O型腿/X型腿都是生理性的正常表现,但仍有一些病理性因素也会导致O型腿/X型腿,甚至是K型腿(如外伤、感染、佝偻病、骨骺软骨发育不良等)


那么,如何分辨宝宝是不是病理性的O型腿/X型腿?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判断:


1、年龄

观察宝宝下肢的外观表现与上述不同年龄段的特征是否一致。

如果宝宝在2岁前就出现了X型腿,或2岁以后仍出现O型腿,都可能是病理性畸形。


2、对称性

观察宝宝O型腿/X型腿的双侧下肢是否对称。

如果宝宝双侧下肢的曲度和长度都不对称,出现“一条腿弯曲,另一条腿正常”(K型腿/D型腿)或长短腿,也可能是病理性畸形。


3、异常表现

观察宝宝是否有其他异常表现,如:


  • 宝宝双腿弯曲严重,距离超过6cm;

  • 除了出现O型腿/X型腿,宝宝经常说自己腿痛;

  • 对比同龄人出现身材矮小、面容异常、智力低下等情况。



当发现以上情况,一定要重视,尽快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做到3点,保护宝宝腿型正常发育


生活中,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宝宝出现O型腿/X型腿,会采取很多方法帮助宝宝“纠正”腿型(如绑腿、按摩、牵拉等),反而产生其他不利的影响。


想正确帮助宝宝腿型发育,家长应注意:


1、纠正不良坐姿

宝宝刚开始学坐时,常常会出现W型的跪坐姿势,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宝宝腿部变形。家长可以引导宝宝盘坐或坐小板凳,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2、补充营养

宝宝在出生半个月可以开始补充维生素D,特别对于奶量不达标的宝宝,在1岁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补充钙剂。


3、适当户外活动

平时带宝宝去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也可以促进发育,减少宝宝O型腿/X型腿的发生及程度。



此外,家长也要留心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带宝宝就医检查。


小儿骨科“先天畸形救助项目”

送给需要帮助的家庭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健康康,但有一群孩子,因为患有「先天性结构畸形」,生来就要与病魔斗争,还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多数常见先天性结构畸形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患有先天性结构畸形的儿童如果在出生后能够及时获得救治,一般预后效果较好,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于2017年启动了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救助项目,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作为省级项目管理机构及定点救治机构,为这些患有先天性结构畸形的折翼天使们“圆梦”。



小儿骨科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病种

髋先天性变形、马蹄内翻足、脊柱先天性变形、胸锁乳突肌先天性变形、手先天性变形、膝先天性变形、多指(趾)并指(趾)、膝先天性畸形、脊柱先天性畸形、骨软骨发育不良,伴有管状骨和脊柱的发育缺陷等。



救助对象

  • 诊断患有以上疾病的患儿;

  • 年龄为18周岁以下的城乡患儿;

  • 家庭经济困难、能提供村(居)委会出具的贫困证明;

  • 2018.01.01以后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诊断并手术治疗;

  • 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大于等于3000元。



补助标准

  • 家庭自付部分为3000~4000元的,补助3000元。

  • 家庭自付部分为4000元以上的,补助自付部分的75%,补助封顶为30000元。


如果患儿家长有这方面的需求,或对救助的条款不太明白,欢迎在文末留言咨询。



总结来说,宝宝出现O型腿/X型腿,家长不必过于担心。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留心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出现异常情况,别忘了及时就医!


关于「O型腿/X型腿」或「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你还有哪些想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医生介绍—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