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第一豆”这样吃,健脾胃、化湿气,比单吃强百倍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4-28 11:45:42举报

春天是阳气生发、万物复苏的季节。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也是人体脾胃虚弱、湿气重的季节。


特别是南方的春季,雨水较多,外湿的环境容易增加体内湿气,导致人体“内忧外患”,不少人会出现身体沉重、胃口不佳、满脸油光等情况。


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以健脾祛湿为主,喝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小薇今天就为大家准备了一道非常适合健脾祛湿「白扁豆芡实粥」↓↓↓



这道祛湿粥,不仅有号称“祛湿第一豆”的白扁豆,还加入了有“水中人参”之称的芡实,以及健脾暖胃的糯米。


这三种食材和大米一起熬煮成粥,既能健脾祛湿,还能补中益气脾胃虚弱的人也能放心吃,而且制作方法也很简单,一看就会!



所需食材

白扁豆30g、芡实30g

糯米50g、粳米50g


制作步骤

1、将炒好的白扁豆芡实

一同浸泡1小时左右

粳米糯米清洗干净备用

Ps:炒过的白扁豆能加强它的健脾作用,如果觉得炒制过程比较繁琐,也可以直接到正规药店购买炒制过的白扁豆。


2、将所有食材一同放入锅中

大火煮开后转小火

煲煮半小时左右

Ps:白扁豆一定要煮熟了才能吃,否则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3、出锅前加入适量枸杞

再煮5分钟即可


这道粥虽然看起来有点“平淡无奇”,入口后却有一种淡淡的豆香味,一碗下肚清爽好喝又暖胃,喜欢喝甜粥的朋友也可以加些冰糖一起煮哦。



不过,食用此粥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白扁豆中的嘌呤比较高,痛风、尿酸高的患者不建议吃。


2、近期如果有咳嗽、咽痛等不适,最好不要食用,因为白扁豆中的一些成分会导致症状加重。


3、便秘及消化不良的人也建议不要食用,因为芡实有很好的收涩效果且不易消化,食用会加重症状。


4、适合2岁以上孩子食用,但注意不要吃白扁豆,白扁豆不易消化,喝粥就足够了。


春季怕冷更怕"湿",湿气重、脾胃虚弱的人,这道祛湿粥赶紧安排起来吧!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喜欢今天的文章

记得帮小薇点亮【在看】+【赞】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