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结节会癌变? 报告里这个数字越小越安全!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6-02 17:57:38举报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想法:我的乳房看起来一直都挺好的,应该没什么毛病吧?


结果一去医院做体检,查出了「乳腺结节」……焦虑感瞬间占据了大脑,这是什么情况啊?会严重吗?


今天小薇来给大家解答一下。


查出乳腺结节

是生病了吗?


先说清楚,「乳腺结节」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


查出乳腺结节只是代表乳房上长了一些小肿块,但小肿块具体是什么,就有很多种可能性了。


通常,这些结节可能是乳腺增生、乳腺炎或乳腺纤维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不用过于担心。


但如果乳房出现了经常性的疼痛,偶尔还有溢液的情况,那发现的结可能就是恶性的了,比如乳腺癌……



不过查出来的“肿块”到底是什么,就要根据检查报告来判定了。


检查报告怎么看?

这个数字越小越「安全」


想要读懂报告一点也不难,先来看看这个关键指标(在报告最下方的超声检查结果处)——BI-RADS分类。


(图片来源:小薇编辑部)


它是超声检查报告中的重要依据,一般分为0~6类,级别越小,代表结节恶变的可能性越小。


● 如果是1~3类,那么良性的可能性比较高,不用担心:

(ps:如果是BI-RADS 0类,那可能是检查信息不完整,需配合其他检查来评估)


这种情况只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观察结节是否有变化就可以了。


● 如果是4~6类,那么恶变的可能性比较高,要小心了:


这种情况要尽快去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后续的诊治。


但如果检查报告上没有这个指标,又该怎么看呢?


看懂报告

抓住四个高频词


别急,还可以通过这四个高频词(在超声影像所见处)来判断:


(图片来源:小薇编辑部)


01

回声

如果报告单上显示无回声结节,说明结节内是液体,良性的可能性大;如果是低回声结节,说明结节内有实性填充物,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02

形态

如果结节形态规则,那说明良性的可能性大;如果结节形态不规则,那就要注意了,需要进一步观察。


03

边界

如果结节边界清晰,那说明良性的可能性大;如果结节边界不清,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04

 血流信号

如果报告单上显示未见明显血流信号,那说明结节内没有血液供应,良性可能性大;如果是可见较丰富血流信号,说明结节内有较丰富血液供应,恶性病变可能性大。

小薇管家提醒

查出乳腺结节别害怕,判断良恶性才最重要。如果感觉不太放心,可以到乳腺外科或普外科挂个号,听从专业医生的诊疗意见。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更能看懂「乳腺B超检查报告」了,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给小薇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