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这样解酒?不仅没用还伤肝!过年聚会要注意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1-18 16:39:03举报

春节即将到来,走亲访友,免不了在酒桌上喝几杯。


但不少人在春节期间喝酒不当,喝到烂醉如泥,萎靡不振,就会用上各种解酒方法。


但错误的解酒方式,不仅解不了酒,还会损害肝脏!


这样吃解酒药?

不仅没用还伤肝


很多人在喝酒前就备着解酒药,想醉酒的时候吃一粒就能快速醒酒,并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轻酒精对肝的伤害。


其实解酒药并不是“灵丹妙药”,甚至会加重对肝脏的伤害。


1、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解酒药


任何解酒药的疗效都没有经过临床验证,而市面上的大多数解酒药其实都不是药品,无法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酒精进入身体会分解出大量乙醇,需要体内的乙醛脱氢酶来进一步分解,以此减轻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而解酒药的成分多为葛根、氨基酸与维生素等,有一定的缓解恶心、头痛的作用,不能增加人体内乙醛脱氢酶的含量,所以无法起到真正的解酒作用。



2、解酒药可能比酒精更伤肝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解酒药含有化学成分,而肝脏是解酒药进入人体后最主要的代谢场所,长期吃解酒药解酒,对肝脏造成代谢负担,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解酒药是万能的,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加上依赖解酒药对肝的伤害,很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肝硬化,增加患肝癌的几率,危及生命。


那么如果喝多了,身体不适要如何正确缓解呢?其实喝酒也要讲究方式,要想喝酒不难受,就要做好这些准备。


正确解酒不伤肝,

应该这样做


首先,在喝酒前我们就要做好充足准备,在喝酒时无形之中减少酒精的摄入,让自己不容易喝醉。


喝酒前


☞ 填填肚子:

要先吃东西避免空腹,建议吃一些含淀粉的食物(如面包或苏打饼干),这样既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不容易喝醉,又能保护肝脏。


喝酒时


☞ 酒要慢慢喝不宜过快:

如果短时间内饮酒过多,会导致体内乙醇浓度升高,加重肝脏负担。应该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乙醇。


☞ 不要多种酒混合饮:

不要白酒、红酒、啤酒混着喝,因为混着喝,酒中成分会发生各种的化学反应,会加速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使人易醉。


以上这些方法能减少酒精的摄入、减缓酒精伤害,但不能让人提升酒量、千杯不醉,不能因为做了保护措施就肆无忌惮的喝。


喝多后


若实在没有控制住,一不小心喝醉了,这些方法既能有效解酒,又能保护肝脏:

吃橙子、西瓜、葡萄 

建议酒后可以吃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鲜橙、西瓜、葡萄等),这些食物有利尿作用。(糖尿病人群不建议这样吃)


不仅能加速酒精的代谢,让酒精快速通过尿液排出,还能补充肝脏所需的能量,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


喝牛奶、蜂蜜水

若冬季觉得吃水果太凉了,可以选择喝牛奶或蜂蜜水。


牛奶中乳蛋白有可能粘附在胃粘膜,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缓解对酒精的吸收;蜂蜜水可减轻醉酒后头痛的症状,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能够促进酒精的分解


虽然这些方法能够减轻部分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但酒精90%的分解和代谢都是在肝脏中进行的,肝脏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损伤,所以平日里要多加注意肝脏的问题。


肝病隐藏极深,

定期检查很重要


肝脏是个“很能忍”的器官,有时候哪怕发展到了癌症前期,也可能没有明显不适,被发现时很可能已经是病情加深加重之后,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建议大家定期去医院检查肝功能,预防肝病发生:





一般健康人群

建议一年检查一次肝功能。定期检查肝功能可以发现一些早期肝脏病变,及时治疗,治愈的机会就越大。





肝炎患者

建议每3-6个月做一次检查。因为肝脏受损后恢复期较长,需要定时做肝功能检查来监控病情。





肝硬化患者

建议每3个月要全面复查1次,出现任何不适感立即到医院检查。




总而言之,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很容易让身体产生连锁反应,威胁到自身健康,所以注意保护肝脏,定期检查很重要。


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喝酒需谨慎,别让肝病找上门。祝大家都能过一个健康、美满的春节!


还有什么关于肝脏的健康问题?来评论区留言说说吧。记得给小薇点赞+在看哦~


★本文审稿:健康之路全科医生审核发布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