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拉屎就堵马桶?有可能不是屎的问题!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6-22 16:15:00举报

大家是不是有遇到过这种尴尬的情况:在别人家上完厕所之后,一冲水,发现马桶居然被堵住了!


(图片源自网络新闻)


拉屎把马桶堵住的人不在少数,有不少网友写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都是不堪回首的故事!


那么,什么情况下大便会把马桶堵住呢?小薇今天就来好好说一说,顺便告诉大家下次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该如何“自救”。



经常便秘

这种“便便”就会堵马桶


首先小薇要告诉大家,如果一次性拉太多不健康的便便,确实会让马桶“罢工”。


(图片源自微博留言)



根据这个大便性状(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研究,第1-3型的大便(如下图所示)质地坚硬,颗粒较大,难以冲走,是最容易堵马桶的类型,也是长期便秘人群容易拉的便便。

长期便秘不仅对身体不好,一有不慎还会把马桶堵住(尴尬的社死现场),所以想要拉出健康的大便,大家日常要这么做。


1、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不少的水分和膳食纤维:水分能缓解便便在肠道中的干燥程度;膳食纤维能加快肠动力,让便便能更顺利排出,也就不会在肠道中积累成干硬长条的大便。


2、每天要喝够充足的水分


身体如果缺水,食物中的水分就会被肠道吸收,大便就会变得坚硬、干燥;特别是夏天,每天至少要喝够1200ml水。


3、避免久坐,适当按摩肚子


(手揉“脐腹区域”)


长期久坐不动,容易引起便秘,大家每天要多走动;另外吃饭后半小时可以揉肚子,这样有助于消化吸收,增加腹腔压力并刺激肠道神经,大便也就能拉得顺畅啦(也不会堵马桶)~


当然,马桶被堵住也不能全怪便便,家里如果有这种类型的马桶也要注意。



虹吸式的马桶

便便就容易被堵住


虹吸式马桶内部是个曲折的S弯,优点是平时不会有臭味散出;缺点就是如果大便拉了太多,太硬太干燥,就会堵在这个弯弯曲曲的管道里(如下图)。



另外,大家如果住在老式的住宅小区,下水管道多半都是这种有存水弯的铸铁管道(如下图)。


一旦冲水时水流不够顺畅,大便就会淤积在这个存水弯内,也就把马桶给拉堵了!



想要马桶不堵塞

日常还需注意这2点


1、不要把马桶当成垃圾处理器


剩菜、剩饭,以及各种不好处理的杂物,都不能往厕所里倒!除了屎尿屁,其他的任何东西都不要扔马桶。


2、厕纸要扔纸篓里,不要扔进马桶



一些厕纸遇水不化,很容易卡在马桶特别是虹吸式马桶)的弯道里面;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专门拿一个厕纸篓扔纸,并且要及时清理(2天处理一次),以防细菌滋生。




最后,小薇总结一下今天文章的重点,为了不成为拉屎堵马桶的人,大家要做到:


● 日常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拉出健康的大便才不会堵马桶;

 不要往马桶里扔厕纸,要扔到厕纸篓里并及时清理;

拉屎前制造点泡泡在马桶里(用洗发水、沐浴露、也有专门的马桶泡泡),这样便便就不容易堆积在一起,方便水流冲走;

 马桶堵了不要急着冲水,先用皮搋子试着疏通,一定不要扔活物(泥鳅是不行的)。


大家有马桶被堵的尴尬经历吗?

有什么疏通马桶的实用办法?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呀~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