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加“它”=肠道刮油机!缓解便秘,肠胃更轻松!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2-03 10:51:59举报


春节过完了,大家是不是“每逢佳节胖三斤”?餐餐山珍海味,根本停不下来?


不仅给肠胃增加了不少负担,身体也吃不消了:消化不良、油腻难消、腹痛腹胀、便秘、口臭……各种肠胃问题接踵而来。


那么,节后吃什么可以开胃消食,去除体内“油腻感”呢?


中医认为,最好的刮油食物在于“饮”。「山楂苹果消食饮」就是很好的选择↓↓↓



这道山楂饮,用料十分简单,只需要3种食材:


「山楂」被称为“冬季第一果”,自古以来便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的佳品,而且还能活血化瘀,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也有一定的效果。


「金桔」理气、健胃、化痰的功效,除此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的症状。


「苹果」作为水果界的“全科医生”,其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肠道垃圾”。


三者合煮,既能消食又能刮油。大鱼大肉吃腻了,最适合来上这样一碗消食甜汤,做法也很简单,把食材煮一煮就行了。


想要节后消除“油腻感”的小伙伴,赶紧安排起来吧~


所需食材

金桔6颗、山楂5颗

苹果一个、黄冰糖适量


制作步骤

1、山楂和金桔加盐浸泡10分钟

清洗干净备用

PS:加盐清洗可以帮助清除水果表皮上的灰尘和杂质。


2、苹果削皮,切成块

苹果一定要现切现用

时间太长容易氧化变黄

PS:如果切了暂时不能煮上,可以放盐水里浸泡,避免氧化。


3、山楂切半,去籽



4、金桔切半、去籽

PS:一定要去籽哦!要不然煮出的汤汁会有苦味。


5、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中

加入适量清水

大火煲煮10分钟


6、加入适量的冰糖

再煮4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ps:如果想喝稍微冰凉点的,可以冷藏一会再喝哦~


这样一碗酸酸甜甜的「山楂苹果消食饮」就做好啦~既能开胃消食,又能刮油,对缓解消化不良和改善胃肠功能都很有帮助。


特别适合胃口不佳的老人或是积食的小朋友喝,一周喝2次就可以了。



但需要注意这些人不适合食用:


  •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本身血糖就偏高,金桔、山楂和苹果中含糖量较高,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建议尽量不要食用。

  • 孕妇

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进食过多可能有引发流产的风险,因此孕妇应谨慎食用。

  • 肠胃虚弱者

山楂和金桔较酸,有可能会刺激胃粘膜而诱发腹痛,增加患者胃痛、胃酸、胃胀的症状。


这道开胃消食又刮油的「山楂苹果消食饮」,你学会了吗?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脾胃哦~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喜欢今天的文章

记得帮小薇点亮【在看】+【赞】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