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上这个指标偏高,是肝脏出问题了?一分钟带你读懂!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4-28 14:38:08举报

抽血化验肝功能,是体检的必查项目之一。不少人拿到报告单后,发现自己「谷丙转氨酶」项目指标异常偏高(结果后面有↑箭头),就担心自己肝有问题。


(图片来源:小薇编辑部)


谷丙转氨酶是什么?出现异常真的代表肝脏出现问题了?今天小薇请到李筠主任为我们进行解答。


-本文作者-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肝出问题了?





不一定。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也可以说是肝脏健康的“晴雨表”。


正常情况下谷丙转氨酶在血液中的含量是比较少的(正常值一般是在0~40u/L)


当肝细胞出现炎症、中毒、坏死等原因受损时,转氨酶就会释放到血液当中,从而导致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情况。


但由于转氨酶非常敏感,还有其他因素也会引起转氨酶正常值的上下波动,所以具体还是要分情况来看。



影响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转氨酶偏高的原因主要分为理性因素理性因素





情况一:生理性因素导致的指标异常

单次检查偏高,转氨酶数值在40-120u/L之间(轻度偏高)


如果在肝功能检查前剧烈运动、熬夜、休息不好、过度劳累、饮酒或者检查前没有保持空腹4—8个小时,这些生理性原因都会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


生理性因素导致的转氨酶偏高,大可不必过于紧张,调整生活规律,休息一个月,再去做一次检查即可。





情况二:病理性因素导致的指标异常

● 连续多次偏高,转氨酶数值在120-400u/L内(中度偏高)


谷丙转氨酶连续多次偏高,最大的可能是由于肝病原因导致或心肌炎症导致


如果检查结果数值处于中度偏高,休息调整后,再次检查数值依然处于中度偏高情况或有其他不适时,要引起重视,及时前往消化内科或肝病专科,交由专业医生诊断。


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检查,例如肝功能检查以及肝胆系统的B超或CT检查、乙肝两对半检查、甲胎蛋白检查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相关药物治疗


数值大于400u/L(重度偏高)


如果转氨酶数值处于重度偏高情况,短期内达到几百甚至上千单位,这多是因急性肝炎或乙肝急性发作导致


急性传染性肝炎、血清性肝炎会造成转氨酶的显著增高。


可以到肝病专科就诊,配合医生进行腹部CT等相关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进行保肝治疗,以防疾病向严重化方面发展。


如果是乙肝引起的谷丙转氨酶偏高需要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虽然生理原因导致的指标异常不代表肝脏出现疾病,但也是肝发出的求救信号,所以日常养肝很重要。



日常养肝需要怎么做?





1、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

日常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有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如瘦肉、鸡蛋等。


另外,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如木耳、蘑菇、梨、苹果等。少吃辛辣油腻食物,以减少肝脏代谢负担。





2、保证睡眠时长

少熬夜,避免身体过度疲劳,建议晚上11点前入睡


如果实在无法做到,也要保证身体有充分休息时间,至少保证总的睡眠时长不低于6~8个小时。





3、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可以消耗掉你所摄入的能量,不仅仅是能保持肝脏的健康,更是全身健康的重要措施。推荐每周可以进行5次低强度、长时间(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


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等。





4、定期检查

肝脏是一个非常能忍的器官,很多肝病被检查出时已是晚期,日常一定要定期检查。


普通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肝功能检查、乙肝五项指标检查以及肝胆彩超检查,通过这些检查了解是否有肝胆疾病。


疾病人群


(1)肝病家族史人群:建议进行一次肝病筛查,检查乙肝两对半、丙肝抗体、肝功能、腹部超声。


(2)乙肝携带者建议每6个月检查一次乙肝两对半、肝功能、HBV-DNA、腹部超声、肝硬度值、甲胎蛋白。


(3)肝硬化人群: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甲胎蛋白、腹部超声、肝功能、肝硬度值,有乙肝者检测HBV-DNA。





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有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困扰吗?目前控制得怎么样?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