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买超市的这种坚果了!吃出高血脂,不仅上火还便秘!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1-18 16:37:21举报

马上就要过年啦,大家年货都买好了吗?不少家庭都把坚果当做年货首选,营养丰富,自己吃、送礼都不错。


但是,你真的买对坚果了吗?


坚果买不对,霉菌超标又致癌


由于坚果脂肪含量高,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被氧化酸败,而在加工、存储过程中,也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导致变质、霉菌超标。


之前就有坚果曝出霉菌超标的质量问题: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当我们不慎买到了霉菌超标的坚果,食用后很可能会危害到健康:


01

引起食物中毒,腹泻呕吐

霉菌会导致坚果出现腐败变质,食用后会引起不良的生理反应或食物中毒等情况,腹泻、呕吐,有的甚至需要住院。


02

提高诱发癌症的风险

有些霉菌还会产生毒素,例如常听的“黄曲霉毒素”,就属于一种“剧毒物质”,其毒性比氰化钾和砒霜还要高很多。


如果长期食用接触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等霉菌超标的食物,会大大增加致癌风险。



那要如何才能避免买到霉菌超标的坚果呢?


首先,最好从官方渠道挑选品牌商品,且是独立小包装的。


官方渠道可以避免买到假货,而知名品牌虽然不能完全保证没有安全问题,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这样的品牌生产流程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


独立小包装也可以避免在食用过程中,因为储存问题而产生霉变。


其次,如果一定要买散装称重的,也一定要注意挑选。


针对不同种类的坚果,小薇整理了常见坚果的挑选方式,大家可以收藏看看:


总的来说,做到上面这些,基本可以避免买到的坚果存在霉菌超标等质量问题。


但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坚果,春节购买年货的时候,大家难免会犯难,什么人适合送什么,什么坚果营养又健康?


别急,小薇教你怎么挑。


不同人群适合吃的最佳坚果

请收藏!


首先,最好挑选原味坚果,口味坚果(奶油味、五香味等)在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添加了一些添加剂,没有原味坚果健康。


其次,不同的坚果有不同的成分含量,针对的人群也有所不同,大家可以按照人群所需购买



但坚果虽好,也不能贪心多吃,否则脂肪超标,反倒会给身体造成负担,血管堵了,排便也困难,最关键的是,还会上火!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周应摄入50~70克的坚果,换算成每天大概的量,就是10克左右(不带壳)


换算成常见坚果大概是这个量:


相当于一天最好只吃一到半个手心大小,大家要合理分配哦~


新春佳节,坚果常常会被用来摆在茶几果盘上招待客人,所以购买大罐实惠包装的人也很多,因此怎么储存也成了关键问题。


如何正确储存坚果?做对这3件事



1、密封保存很重要

将坚果保存在密封的玻璃瓶或者干净的带盖盒子内。


  • 室温15℃以下时,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

  • 室温15℃以上时,放在冰箱冷藏。


如果让坚果长期暴露在外,很容易让坚果受潮,口感有影响不说,还容易变质。




2、避开刺激性气味食物,分开存放

坚果容易遭异味的渗透,最好不要和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存放在一起。(如葱、蒜、香味浓烈的水果、海产品、清洁剂等)




3、注意食用时间

不管是独立包装的坚果还是散装购买的,在开封后,都应在密封保存的情况下,在一周或半月内吃完。


如果已经出现潮味、哈喇味,建议丢弃,不要再吃了。



关于坚果怎么挑,怎么吃,怎么存,小薇都已经全部告诉大家啦,希望大家都能挑选到好吃又营养的坚果。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啦,小薇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你买年货了吗?有买坚果吗?买的都是些什么,欢迎来评论区说说吧。


别忘记给小薇点个赞和在看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