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拉屎又黏又臭?做对1件事,让你拉屎顺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2-23 09:52:21举报

新年开工啦,大家放假在家吃吃喝喝的开心吗?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这个问题:过年期间吃多了大鱼大肉,拉的屎都变得又黏又臭,要不就好几天拉不出屎,肚子胀得难受……


(图片:giphy)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又该怎么调理呢?今天就跟着小薇一起来了解吧!


为什么节后容易拉屎不顺畅


节后拉屎又臭又黏,或者好几天拉不出屎,都是我们自己吃出来的!



肉吃太多,不吃蔬菜水果

肉类中富含蛋白质,在肠道内细菌的分解发酵下,产生很多的粪臭素,导致大便发臭;而食物油脂多,大便不易成型,排便时还会黏马桶。



三餐不规律,大便无法及时排出

很多人过年经常睡懒觉,吃饭有一顿没一顿,使肠胃工作变得得紊乱,便便“滞留”在肠道里,不断被吸收水分,就变得干硬难以排出。



以上2种形态的便便,都不是太健康的便便,容易引发一些肠道问题:


黏腻不成型的便便,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导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


而干硬的便便,会在用力拉屎的过程划破“菊花”,造成肛裂,引起肛周红肿发炎!


所以,节后及时调理肠胃,顺畅拉屎就非常重要!小薇今天来救你们啦~


做好这1件事,保证拉屎顺畅!


那就是吃能够帮助拉屎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山梨糖醇、果糖,能增加便便的水分和软度,加快肠动力,增强便意,让大便容易排出。


并且水果吃起来也非常方便,小薇现在总结给大家↓↓↓


基础选择:火龙果、猕猴桃、梨子等



这些水果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含有较多的膳食粗纤维。


膳食粗纤维可以在不被消化的情况下,吸附大量水分,增加便便的体积和重量,使它更快从肠道排出。


☑ 怎么吃: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吃这些水果就可以助力拉屎,但吃了1、2天都没反应,可以再叠加吃点它。


进阶选择:西梅干


小薇之前跟大家力推过新鲜西梅,它助力排便的主要成分是山梨糖醇+膳食粗纤维


而新鲜西梅制成西梅干膳食纤维和山梨糖醇的含量得到浓缩,通便的效果升级加倍!

西梅干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是新鲜西梅的4倍

山梨糖醇是它的2.7倍多


山梨糖醇能够刺激肠道蠕动,并吸收肠道中的水分,让便便更加润滑;膳食粗纤维加重便便重量,双管齐下,拉屎就更加顺畅。



☑ 怎么吃:

推荐吃没有添加糖、盐等调味料,也没有防腐剂、色素等物质的纯西梅干(如下图)每天吃4-5颗最多不要超过8颗。



以上促排便水果,大多数人吃完都会有强烈的反应。


但要记住,吃了水果也要及时喝水(每天最少喝1.5L水),膳食粗纤维吸收了水分,才能使便便更加柔软,助于排出。


如果尝试吃水果2、3天都没有缓解,小薇再教大家2个救急的办法:


还是拉不出屎,

有2个“救急”办法!



1、有屎意拉不出来的:用开塞露

选择含有甘油成分的开塞露(如下图)。



甘油制剂对肠粘膜的刺激性小,不良反应较少,使用相对安全。


成人每次用1-2支(20ml~40ml),儿童用半支,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2、没有屎意很久没拉屎:吃乳果糖溶液

吃乳果糖口服溶液时,一定要在专业药师的指导下或详细阅读说明书后使用。


小薇提醒:以上“救急”的方法一定不能长时间使用,不然会产生依赖性,以后就不能自主拉屎了!



最后,小薇总结一下:平时吃饭还是要保证三餐规律,饮食均衡,确保能够顺畅拉屎。


如果长时间出现了排便困难,饮食调整无法解决,甚至伴有腹痛等影响生活的情况,就要及时看医生进行处理。


今天小薇跟大家就说到这啦,如果觉得本文有帮助,别忘记给小薇点个赞和在看,分享给家人朋友哦~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