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腔灶性上皮增生

    本病由Heck于1961年首先报道,1965年由Archard命名。其特点为口腔黏膜多发性高起性疣样损害,主要发生在印度、北美、南美和格陵兰的爱斯基摩人。常呈小范围局部流行,个别报道有家族倾向。

  • 小儿牙本质生长不全综合征(小儿Capdepone综合征,小儿Stainton综合征,小儿凹陷牙,小儿天冠牙,小儿牙本质生长不全综合症,小儿牙釉质发育不全综合征)

    牙本质生长不全综合征(dentinogenesis imperfecta syndrome)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根据牙齿呈半透明的乳光色的特殊外观和形态学改变而命名。该疾病又称牙釉质发育不全综合征(hypop

  • 咽部麻风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以侵犯皮肤、粘膜及周围神经为主,亦可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本病不胎传,也不遗传。

  • 锁合(后牙错合畸形)

    锁合是后牙的一种错合畸形,上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结在下后牙的颊侧,或是下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在结在上后牙的颊侧,为锁合畸形。

  • 牙瘤(牙源性肿瘤)

    牙瘤为牙源性肿瘤,生长于颌骨内,是由一个或多个牙胚组织发育异常而形成,瘤体内可含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各种牙胚组织或牙,数目不等,可能有数个至数十个,形状不规则,可能近似正常牙,也可以没有牙的形状,只是一团紊乱的硬组织组成,在其周围被以纤维膜,显

  • 舌下间隙感染(舌下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舌下间隙感染是指舌下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舌下间隙感染不多见,主要临床表现有一侧或双侧的舌下肉阜或颌舌沟区口底肿胀。

  • 牙宣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气血濡养,以致脱落。在历代医书中有齿齗宣露、齿牙根摇、齿间出血、齿挺、食床等病名。《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曰:"此证牙龈宣肿,龈肉日渐腐颓,

  • 腭咽闭合不全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软腭或咽壁病变使腭咽不能正常闭合而出现的发音和吞咽障碍。

  • 腺泡细胞癌(浆液细胞腺癌)

    腺泡细胞癌(acinic cell carcinoma)又称为浆液细胞腺癌(serous cell adenocarcinoma)。50年代以前,腺泡细胞癌并末被认为是涎腺肿瘤中的一种类型,1953年由Foote和Frazell才首次系统描

  • 乳头状囊腺癌(产生粘液的腺乳头状癌)

    乳头状囊腺癌(papillary cystadenocarcinoma)在涎腺肿瘤中比较少见,约占涎腺上皮性肿瘤的5%~7%,常被视为腺癌的亚型。Eneroth等称此种类型的肿瘤为“产生粘液的腺乳头状癌”(mucusproducing ad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