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儿泪囊炎(先天性泪道阻塞,先天性鼻泪管阻塞,先天性泪道狭窄)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导致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也是小儿眼科常见病,多发病。表现为婴儿的眼睛经常是泪汪汪的。在婴儿的眼睛里有许多浓

  • 眼球震颤(眼震)

    眼球震颤(nystagmus),简称眼震。是一种不自主的、有节律性的、往返摆动的眼球运动。常由视觉系统、眼外肌、内耳迷路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引起。眼震可依病因、临床特征和有关的神经眼科情况分为二大类:①知觉缺陷型眼震(sensory def

  • 视网膜母细胞瘤(成视网膜细胞瘤,视网膜成神经细胞瘤,视网膜恶性胶质瘤)

    在婴幼儿眼病中,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oblastoma,RB)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对视力和生命有严重的威胁和危害。发生于视网膜核层,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多发生于5岁以下,可单眼、双眼先后或

  • 开角型青光眼(慢性单纯性青光眼)

    也称慢性单纯性青光眼(chronic simple glaucoma)。此类青光眼较常见,多见于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发生,常为双侧性,起病慢眼压逐渐升高,房角始终保持开放,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往往到晚期视力视野有显著损害时,方被发现,因此早

  • 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指的是虹膜、睫状体、脉络膜的炎症;虹膜和睫状体的血液供给同为虹膜大环,故二者经常同时发炎,而总称为虹膜睫状体炎。如果脉络膜也同时发炎,则称为葡萄膜炎。葡萄膜炎是一种多发于青壮年的眼病,种类繁多,病因相当复杂,治疗不当可导致失明,在致

  • 眼部带状疱疹

    眼部带状疱疹是一种性质较为严重的睑皮肤病,由三叉神经的半月神经节或某一分支受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

  • 慢性泪囊炎

    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多见。

  • 春季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流行性结膜炎)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多见于儿童或青少年(3~25岁),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为3:1)。

  •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季节性很强,常侵犯双眼。每当春暖花开时发病,到秋末天寒时症状消失。每年复发,轻症者3~4年后即不再发,重症者可连续复发10余年。本病特点为双眼奇痒,睑结膜出现大

  • 真菌性角膜炎(角膜真菌病)

    真菌性角膜炎(fungal keratitis,mycotic keratitis)或角膜真菌病(keratomycosis),临床上较难诊断,容易误诊,常因治疗不当而造成失明。真菌性角膜炎的发生一般均有诱发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角膜外伤。另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