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晶体后纤维膜增生症,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早产儿视网膜病)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原称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RLF),本病与早产、低出生体重以及吸高浓度氧气有密切关系,是由于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尚未发育完全,产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纤维组织增生所致。

  • 球后视神经炎

    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neuritis)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以后者较多见。由于视神经受侵犯的部位不同,球后视神经为可分许多不同类型:病变最常侵犯视盘黄斑束纤维,因该束纤维在球后眶内段视神经中央部分,故又名轴性神经炎;当病

  • 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闭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retinal vein occlusion)是比较常见的眼底血管病。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特征是:视网膜血液瘀滞、视网膜出血和水肿。可分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及视网膜静脉分支阻塞。随着电镜、激光和眼底照相等技术的发展,对本病的病因

  • 原位癌(上皮内上皮癌)

    原位癌一般指粘膜上皮层内或皮肤表皮层内的非典型增生(重度)累及上皮的全层,但尚未侵破基底膜向下浸润生长者。例如子宫颈、食管及皮肤的原位癌。此外,当乳腺小叶腺泡发生癌变而尚未浸润至小叶外者,亦可称为小叶原位癌。原位癌是一种早期癌,因而早期发现

  • 水痘-带状疱疹性葡萄膜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性葡萄膜炎,水痘-带状疱疹性色素膜炎)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感染可是先天性的或获得性的。先天性感染主要引起神经系统损害、小眼球、白内障、视网膜脉络膜炎和视网膜脉络膜瘢痕等眼部病变;获得性感染在儿童(原发性感染)主要引起水痘,在

  •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具有病理性高眼压足以引起、称为青光眼。高眼压、视乳头萎缩和凹陷,视野缺损以及视力下降是本病的主要体征。

  • 眼睑湿疹(眼睑湿疹性皮炎)

    眼睑湿疹(palpebral ecgema)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

  • 间歇性外斜视(非恒定性外斜视)

    间歇性外斜视(intermitent exotropia)是介于外隐斜与共同性外斜视之间的一种斜视,是指视轴常常分开,最初是在看远时发生,当看远时,融合性散开幅度超过融全性集合幅度,即产生外斜,间歇性外斜视发生之前,先有外隐斜。

  • 过敏性眼睑皮肤炎(风赤疮痍)

    过敏性眼睑皮肤炎最常见的为眼睑湿疹,它是一种由内外因素引起的具有明显渗出或鳞屑的皮肤炎症反应,可为全身或面部湿疹的一部分,也可单独眼睑发病。

  • 睑板腺癌(迈博姆氏腺癌)

    睑板腺癌(meibomian gland carcinoma)是一种起源于皮脂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眼睑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在性别方面,女多于男。在发病部位上,下睑多于上睑。它的恶性程度,根据分型不同而差异很大。恶性程度低的历时多年,缓慢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