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必喝的「茶」:清肠、刮油、助消化,肠胃更通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2-23 09:46:20举报


春节假期一晃而过,相信很多人和小薇一样,在春节期间,各种鸡鸭鱼肉、油炸食品没少吃!


口腹之欲是满足了,但肠胃早就受不了:便秘、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各种肠胃问题找上门来。


今天小薇就给大家推荐一款刮油消食的茶饮——「山楂茯苓水」,特别适合节后清肠哦~



需要准备的食材也非常简单:


《本草纲目》中记载「山楂」具有化饮食,消肉积的功效,特别适合在大鱼大肉后食用,既能消食又能解腻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药食同源的佳品,性质温和,能和百药。与山楂同食,具有消食化积、润肠通便的效果。


「茯苓」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健脾胃、化湿气、宁心神的作用,与不同的药材配伍,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


这三种食材搭配在一起煮水喝,既能消食解腻,又能刮油清肠,同时还有健脾胃、祛湿气的效果。


说了这么多,具体食材比例是什么样的?一起看看吧↓↓↓


所需食材

陈皮5g、茯苓10g、山楂5g

(以上食材为1-2人份)


制作步骤

1、将陈皮、山楂、茯苓

一起加到茶壶中

▼  


2、加入适量的清水

开花茶模式,煲煮半小时左右

▼ 

①加清水

②花茶模式

PS:可反复煮至无味。


在熬煮的过程中就能闻到山楂和陈皮的清香,入口是微微酸的(怕酸的朋友可以加点冰糖),细细品味又有陈皮的清香,特别解腻,适合胃口不佳或是积食的朋友喝,可以连续喝2-3次~



以下人群最好不要喝:


  • 孕妇

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孕妇应谨慎食用。


  • 患有胃酸过多或胃炎等疾病的人

陈皮和山楂都较酸,如果饮用过多或在空腹时饮用,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胃部不适,甚至加重症状。


  • 糖尿病患者

茯苓中的淀粉成分较高,容易使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服用此茶。


想要消食刮油的朋友记得安排上这道「山楂茯苓水」哦,你还知道哪些消食解腻的小食方?欢迎在评论区分享给大家~


喜欢今天的文章

记得帮小薇点亮【在看】+【赞】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