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频频拉肚子,可能是它们惹的祸哦!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7-06-19 10:22:05举报

夏季里撸串配着冰镇啤酒,

或是来一杯透心凉的冷饮。

好不惬意~

然而在你乐滋滋地享受后,

突然觉得腹痛不已,甚至呕吐、全身无力,

这时你就要注意了,

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来找你“玩”了!

 
移除

 

什么是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通常因微生物感染引起,而这也是夏季肠胃炎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有时也可因化学毒物或药品导致。

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严重者可致尿少、皮肤松弛、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移除

blob.png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原因


1、饮食不当

♦ 夏季气温较高,这有利于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微生物繁殖,导致食物变质的速度比其它季节要快,一旦吃了变质的食物,就会引起胃肠道的感染,从而导致肠胃炎的发生。

♦ 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以及没有洗干净的生吃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 天气火热时,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喝的时候虽然十分畅快,不过胃肠道可就要遭罪了,这些冷饮会导致胃肠道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使得防御能力下降,同时还有可能引起胃肠道的痉挛,导致腹痛与腹泻的发生。

2、抵抗力下降

由于天气炎热,大多数人群都会选择躲在空调房内,但又难免需要进行户外活动,这样一冷一热,人的睡眠质量不高,食欲较差,都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

 
移除

 

得了急性胃肠炎怎么办?

 移除

注意休息,可进食一些鲜果汁、米汤、蛋汤等流质饮食,必要时可以暂时禁食,以利于胃肠道功能恢复。

保证每日三餐且每顿不可过饱,也不主张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负担,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再恢复正常饮食。

补液!补液!补液!(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治疗胃肠炎所致的腹泻,预防和治疗脱水是治疗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儿童,腹泻时更容易出现脱水,同时会造成水和电解质的大量丢失,有的会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 能口服补液的尽量口服,但并不是指喝白开水,而是要喝糖盐水,一般大小药店都有卖此类补液盐,回家按比例冲调好就可饮用。

♦ 实在没有,也可以自行配制简单的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500ml(1斤)+蔗糖10g(2小勺)+盐1.75克(约铺平啤酒瓶盖的一半)。

♦ 脱水明显者(已出现虚弱、极度口渴、尿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表现),不要犹豫,请立即到医院就诊,静脉输液治疗。

只有在有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否则不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90%的腹泻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我国学者根据我国腹泻病的特点及临床治疗结果提出,大约70%的腹泻病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

然而,现实中许多患者在就诊前常自行服用抗生素等不规范治疗,既不利于疾病治疗,也可能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导致细菌耐药、肠道菌群失调。

♦ 呕吐时给予胃复安等止吐药。

♦ 腹痛可用颠茄合剂等解痉药。

♦ 上腹痛明显可考虑使用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

♦ 腹泻明显的可以给予蒙脱石治疗。

♦ 但是如果有中毒性或感染性腹泻,那么减弱肠道蠕动的药物(易蒙停、复方地芬诺酯片等)不宜使用,因为这会造成肠道内毒素或细菌不能排出体外而导致加重中毒症状。

小薇温馨提醒:最好的做法还是先到医院确诊断后,再遵医嘱服药。

 移除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1、食物在入口前一定要清洗,蔬菜瓜果应加以浸泡去除残留农药,并在流水下冲洗干净,以除掉其表面的细菌,凡能削皮的瓜果,应削皮后再吃。

2、西瓜尽量选择现开现吃,吃不完的应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保存。

3、凉拌菜虽可口,但要注意菜刀、砧板的卫生。

4、冷饮食品应买正宗品牌产品,并注意生产日期,也不要过多食用冷饮,以免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喝水、喝冷饮时千万不要一次性饮用过量,那样会增加胃肠道负担,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5、不要经常吃油腻或辛辣的食物,适当多选择清淡的食物,每餐不要吃得过饱。

6、冰箱里的剩饭剩菜一定要热透了再吃,以保证将致病菌杀灭。奶制品一定要饮用新鲜的。

7、房间应定时开窗换气,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防止空调病及热感冒带来的消化道不适。

8、水烧开后再喝,如果要喝桶装水,最好要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

9、在外就餐一定到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馆进餐并注意碗筷的卫生,路边摊尽量少吃。

 
移除

冰凉一夏甚好

但还是要注意健康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