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迪厄拉富瓦病(Dieulafoy病变)

    迪厄拉富瓦病(Dieulafoy’s disease)又称Dieulafoy病变(Dieulafoy’s lesion),是引起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原因之一,可以发生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以近端胃最多见。

  • 网膜扭转

    网膜扭转(torsion of omentulm)分原发型和继发型。原发型扭转是网膜在腹腔内无明显病变而自发扭转,可能与网膜边缘不固定能自由活动有关。

  • 先天性十二指肠闭锁

    先天性十二指肠闭锁(congenital duodenal atresia) 是胚胎时期,肠管空泡化不全所引致,属肠管发育障碍性疾病。病儿可伴有其他发育畸形,如21号染色体三体畸形(先天愚型,Down综合征)。1733年Calder首先描述

  • 胃内隔膜

    胃内隔膜临床上罕见。黏膜隔膜发生在胃窦或幽门,并且环绕胃壁走行,可使胃窦末端狭窄,但不闭锁胃腔。该膜为鳞状上皮或柱状上皮。

  • 双胃(胃重复畸形)

    双胃(double stomach)又称为胃重复畸形,临床上极为少见,约占整个消化道畸形的9%。根据现有资料统计,本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女性略多于男性。

  • 转移性小肠肿瘤

    转移性小肠肿瘤临床罕见,常发生于恶性肿瘤晚期或广泛转移者,尤其是来源于其他消化道恶性肿瘤者。

  • 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淋巴瘤

    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淋巴瘤(primary malignant lymphoma of duodenum),是指原发于十二指肠肠壁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这有别于全身恶性淋巴瘤侵及肠道的继发性病变。Dawson提出原性小肠恶性淋巴瘤的5项诊断标准

  • 小肠重复畸形

    小肠重复畸形(duplication of small intestine)是指在小肠的近系膜侧出现的一种圆形或管状结构的空腔器官,与其毗邻的小肠有相同的组织结构,其血液供应亦非常密切。小肠重复畸形可发生于小肠任何部位,但以回肠最为多见。

  • 肠绞痛(内脏动脉慢性闭塞)

    胃肠道的营养动脉主要是腹腔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和肠系膜下动脉3支。当其发生慢性闭塞时,可能产生3种后果:建立充分的侧支循环;发生肠梗死;发生肠缺血而无梗死。后者是由于侧支循环足以维持肠管活力,但不足以维持进食时的生理功能需要,故而出现餐后肠管

  • 小儿克罗恩病(小儿Crohn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多见于青年的病因未明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合并纤维化和黏膜溃疡。其病变可累及全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的任何部位,但主要侵犯回肠空肠,其次为结肠,并在胃肠道外形成迁移病灶。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