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毒性咽炎

    病毒性咽炎系病毒所引起的咽部急性感染。多在咽部、口腔粘膜及其周围皮肤发生疱疹,也可发生于角膜及外生殖器。

  • 病毒性肺炎(肺热症)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主要症状为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和食欲减退。肺部体征较少,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增高。胸部X线检查有斑片状炎症阴影。一般病程约1-2周。

  • 痰饮

    痰饮是痰和饮都是津液代谢障碍所形成的病理产物。一般以较稠浊的称为痰,清稀的称为饮。痰不仅是指咳吐出来有形可见的痰液,还包括瘰疬、痰核和停滞在脏腑经络等组织中的痰液,临床上可通过其所表现的证候来确定,这种痰称为"无形之痰".

  • 结节病(肉样瘤病,Boeck肉样瘤,Schaumann良性淋巴肉芽肿病,Besnier冻疮样狼疮)

    结节病(sarcoidosis)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多系统肉芽肿性疾病。临床上以双侧肺门淋巴结肿大、肺浸润及皮肤、眼睛损害为主要表现,肉芽肿结节可侵犯全身各器官。常见于青壮年,临床上90%以上有肺的改变,以双肺门淋巴结肿大、肺浸润、眼及皮肤损害

  • 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30年来由于推广了卡介苗接种及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结核病流行情况大为好转,但由于目前人口众多,结核病仍为目前我国常见病。目前,世界结

  • 老年人肺炎(老年肺炎)

    与年轻人比较,老年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显著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因机体老化,呼吸系统解剖和功能的改变导致全身和呼吸道局部的防御和免疫功能降低,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储备减弱或罹患多种慢性严重疾病、营养不良等;主观原因则是医生或患

  • 慢性肺炎

    病程超过3个月者为慢性肺炎。近年来小儿急性肺炎病死率正在降低,但重症肺炎患儿有时未彻底恢复,复发和演变成慢性肺炎者颇不少见。因此,及时地防治慢性肺炎非常重要。

  • 肺脓肿

  • 热感冒(暑热感冒)

    暑热感冒是因久旱酷热而生,属于纯粹的阳热证候。此类感冒的重要特征是热象突出,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发生于夏季最炎热的七、八月间,由于气温较高,毛窍开泄,故易感受暑热之邪而发病。

  • 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是指严重感染、创伤、休克等肺内外袭击后出现的急性、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以肺泡毛细血管损伤为主要表现,属于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