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慢性肺心病,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肺心病)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hronic cor pulmonale)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扩张、肥大,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它可以发生于老年人,但多数是从中年

  • 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并与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COPD虽然是气道的疾

  • 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一般是指超过3周的咳嗽。也有学者认为咳嗽8周才可称为慢性咳嗽。引起慢性咳嗽的六大病因为:鼻后滴漏综合症、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道反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心因性咳嗽。

  • 夏季感冒(暑湿感冒)

    暑湿季节感受到风寒之邪或风热之邪诱发的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 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tis)系吸入酸性物质、动物脂肪如食物、胃容物以及其他刺激性液体和发挥性的碳氢化合物后,引起的化学性肺炎。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或呼吸窘迫综合征。

  • 喉炎

    喉炎是指喉部粘膜的一般性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因病变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缩性喉炎。

  • 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点是支气管黏液腺增生、黏液分泌增加。临床上表现为连续2年以上,每年持续3个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气喘等症状

  • SARS(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非典,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

  •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无呼吸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SAS)是指夜间睡眠7h内,口或鼻腔气流持续停止10s以上,并超过30次者。常见病因有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咽部腺样体肥大、巨舌症、扁桃体肥大、下颌畸形、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

  • 链球菌感染

    链球菌属(Streptococcus)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分2类:一类是感染性疾病,如急性扁桃体炎、脓皮病、肺炎等;另一类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等链球菌感染为人类常见疾病,不仅遍及世界各地,而且四季均可发生。肺炎链球菌旧称肺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