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片吸虫病(小儿肝片吸虫病)

    片吸虫病(fascioliasis)是由肝片形吸虫(fasciola hepatica)和巨片形吸虫(fasciola gigantica)寄生于草食性哺乳动物的肝胆管内,或人体而引起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是牛、羊等动物严重的寄生虫病之一,感染

  • 小儿淋巴样息肉(小儿良性淋巴性息肉病)

    淋巴样息肉(lymphoid polyps),为一种良性自限性疾病。实际上不是息肉而是结肠黏膜的局限性突起,由于黏膜下淋巴样组织增生引起,可能为对感染的非特异性反应,在末端回肠黏膜下集合淋巴结增大增多。

  • 小儿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巨肠,无神经节细胞症,希尔施普龙病)

    先天性巨结肠(congenital megacolon,Hirschsprung’s disease)是由于直肠或结肠远端的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于近端结肠,以致肠管扩张、肥厚,是小儿常见的消化道畸形。国外统计本病的发病率为每5000人中可

  • 儿童期精神障碍及精神发育迟缓

    儿童期精神障碍是指多发于或仅发生于儿童期的精神障碍,前面各节所述的精神障碍则多发于成年期,但有少数亦可发病于儿童期。儿童期通常是指12~14岁以内,但本章则包括18岁以内,18岁以上称为成人。ICD-10列出的多发于儿童期的精神障碍有十多种

  • 先天性梅毒(胎传梅毒,先天梅毒,遗传梅毒)

    梅毒(syphilis)是一种由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引起的全身感染性疾病。可分为先天和后天梅毒两种。先天梅毒(congenital syphilis)又称胎传梅毒(prenatal syphilis),病原体在

  • 小儿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

    小儿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是发生于小儿的一种遗传性肌肉病,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其中一型。以患者肌无力主要累及面部肌肉、肩胛肌群为其特点。

  • 新生儿发热

    体温升高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新生儿的肛温为36.2~37.8℃,腋下温度较肛温稍低,在36~37℃,当新生儿腋温超过37.2℃或肛温超过37.8℃时称发热(fever)。腋温37.5~38℃称低热,38.1~39℃称中等度发热,

  • 小儿过敏性紫瘢(许兰-亨诺氏血管炎)

    过敏性紫癜于19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由许兰氏和亨变压诺氏先后描述,故又名许兰-亨诺氏血管炎(Schonlein-Henoch vasculitis)。本病属过敏性血管炎范围,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

  • 维生素E缺乏病

    维生素E缺乏病(vitamine E deficiency)是由于维生素E缺乏而引起人体相关症状的一种疾病。维生素E作用:维生素E在人体内作用最为广泛,比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大,故有“护卫使”之称。在身体内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 即降低细胞老化。

  •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病毒性肌炎,流行性感冒肌炎)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是儿童在流感过程中发生的肌炎,又称儿童急性短暂肌炎、病毒性肌炎、流行性感冒肌炎等。冬春季发病率较高。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