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肛周肿瘤(肛门周围肿瘤)

    肛周肿瘤很容易侵犯肛门括约肌而引起症状,但在早期症状往往为非特异性,容易被病人和医师忽视而导致延误诊断。在同性恋和双性恋人群,肛门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增加,尤其是在感染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人群。现已发现,肛门肿瘤的发病与性乱交方式明显相关

  • 老年大便失禁(老年肛门失禁)

    大便失禁(fecal incontinence)或称肛门失禁(anal incontinence)是指每天至少2次或2次以上不随意控制的排便和排气。它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具有多种病理生理基础的一种临床症状。老年人的发生率约为1%,老年住院病人较

  • 耻骨直肠肌综合征(耻骨直肠肌肥厚,耻骨直肠肌痉挛性肥大,耻骨直肠肌综合症)

    耻骨直肠肌综合征(puborectalis syndrome)是一种以耻骨直肠肌痉挛性肥大,致使盆底出口处梗阻为特征的排便障碍性疾病。组织学改变以耻骨直肠肌肌纤维肥大为特征。

  • 坐骨直肠窝脓肿(坐骨直肠间隙脓肿)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

  • 直肠闭锁

    无直肠与直肠闭锁为先天性直肠发育畸形,先天性肛门直肠发育畸形占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首位,男女性别的发病率大致相等,其中男性稍多,在新生儿中,发病率1:1500-1:5000。

  • 儿童遗粪症

    遗粪症:又称功能性大便失禁。本症是指5岁或5岁以上儿童,非器质性因素或因躯体疾病所引起的排便障碍,经常反复出现在不适当的时间和地方解大便,而大便形状正常。本症发病率比遗尿症低得多。国外报道占1-3%,男:女=3.4:1。儿童功能性遗粪症属排

  • 阑尾类癌

    阑尾类癌(carcinoid of appendix)是胃肠道类癌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位于阑尾的黏膜下层,70%~90%的阑尾类癌小于1cm。临床多无明显症状,多数因有急性阑尾炎临应表现而在术中发现或术后发现,其预后较其他部位类癌为好。

  • 肛管直肠恶性黑色素瘤(肛管直肠恶性黑素瘤,肛门直肠恶性黑色素瘤,肛门直肠恶性黑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好发于皮肤、眼睛,肛管为第3位,一般认为该肿瘤来自交界痔的成黑色素细胞,多数可产生黑色素,少数可不产生,但癌细胞仍呈多巴阴性反应,两者的预后基本相同。本肿瘤生长迅速,恶性程度高,早期转移,预后极差。

  • 藏毛性疾病(藏毛病,藏毛窦和藏毛囊肿,吉普车病,尾部藏毛窦)

    藏毛性疾病又称藏毛窦(pilonidal sinus)是一种少见的皮肤上含有毛发的窦道。这类窦道最常见于肛门后部尾骨处背侧,故亦尾部藏毛窦(coccygeal pilonidal sinus)。早在1847年Anderson就曾报道过这一疾

  • 结肠破裂

    外力的作用致结肠穿孔称为结肠破裂,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及细菌性腹膜炎。发病率较小肠为低,因结肠内容物液体成分少而细菌含量多,故腹膜炎出现得较晚,但较严重。一部分结肠位于腹膜后,受伤后容易漏诊,常常导致严重的腹膜后感染。

相关医生 更多